全国“科技达人”即将决战太原 助力科普人才建设
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转载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9/11/8

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山西太原举行。 组委会提供

       中新网太原11月6日电 (记者 胡健)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山西太原举行,5天后,来自全国31个分赛区的49家科技场馆的“科技达人”将齐聚太原,在决赛的舞台上展开一场科技技能大比拼。
 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,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馆承办,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。大赛设分赛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。大赛自3月正式启动,截至9月底,21个省、5个自治区、4个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分赛区选拔赛,共计来自185家科技馆的498名展品辅导赛选手、248个科学表演项目参赛,赛事覆盖面和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。全国总决赛由山西省科技馆承办,62名展品辅导选手、29个科学实验及30个其他科学表演团队经过分赛区的激烈角逐,晋级参赛。
  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分为展品辅导赛和科学表演赛。其中,展品辅导为个人赛,考察选手辅导基本功与综合素质。和往届不同,本届大赛还新增对辅导员教育活动策划能力的考察和培养,强调展厅现场感,重点分单件展品辅导、辅导思路解析和现场主题辅导三个环节。
  科学表演赛为团体赛,分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个项目。其中,“科学实验”是科技馆的基础教育项目,要求贴近展厅实际需求,符合展厅操作和安全规范,有相应实验或制作过程,展示明确的科学原理。“其他科学表演”是指除科学实验之外的表现形式,是科技馆的创新教育项目,突出科学与艺术的有效结合,鼓励形式和手段创新。
  根据大赛章程规定,全国总决赛将通过激烈比拼,决出展品辅导赛一等奖10名、二等奖20名、三等奖若干名;科学实验及其他科学表演将各决出一等奖5名、二等奖10名以及三等奖若干名。同时,总决赛还将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产生展品辅导赛“最佳人气奖”3名。
  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自2009年开始举办,每两年一届,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,已发展成为科技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技能赛事,是促进新时代科普人才队伍和全国科技馆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。(完)
 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