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酷暑来临 藿香正气水适用于所有的中暑情况吗?

作者:熊威慷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9/6/27

随着夏季的到来,炎炎酷暑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挑战,如中暑、痱子、蚊虫叮咬等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,许多药品成了日常生活必备,藿香正气水就是其中之一。大家对于它的解暑效果并不陌生,但很多朋友不禁有疑问,这种药品是否适合所有的中暑情况呢?

先看成分和辅料,藿香正气水是常用中成药,成分包含藿香、茯苓、大腹皮、紫苏、白芷、陈皮、桔梗、白术、厚朴、法半夏、甘草等,大多数药物都可以起到辛温燥湿的作用。因夏季燥热,特别是“桑拿天”湿气过大,人们常常待在开着空调的室内,而此后若再暴露于高温,就容易中暑,常常会出现头痛乏力、四肢酸痛、胸闷脘痞、怕冷以及无汗等感冒症状。在这种情况下,具有辛温燥湿的藿香正气水正好能缓解这些症状,从而起到解暑的作用。

中医注重辨证施治,虽然藿香正气水可以解暑,但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中暑情况。上文中提到的中暑情况在中医上被称为“阴暑”,服用藿香正气水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。然而如若采用藿香正气水治疗另一种类型的中暑情况,即“阳暑”,治疗效果便会差强人意。“阳暑”即长时间在高温条件下工作,因环境中的高温、通风不良、湿度较高等原因,再加上人体内水供应不足、大量出汗导致的电解质失衡。其表现常常包括头晕胸闷、高热汗出、体若燔炭、面红目赤、烦躁不安、大渴大汗、喘促气粗,且舌红苔黄少津,脉洪数、脱水、电解质失衡乃至休克等状况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多数中暑情况为“阳暑”,对于这种情况的中暑,服用藿香正气水将无法起到治疗的效果。正确的方式是将患者置于阴凉通风处,补充饮用水以及电解质,严重的情况下应该及早就医。

传统的藿香正气水辅料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酒精,一般在10%~30%之间不等。相比而言,藿香正气液酒精含量低,藿香正气软胶囊不含酒精,后者更适合对酒精敏感的患者。除此之外,如果需要同服头孢类抗生素或甲硝唑,则不能使用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水。一些头孢品种和甲硝唑会干扰酒精体内代谢,发生双硫仑反应,出现诸如面色潮红、血压升高、心跳加快等乙醛蓄积和中毒的情况,敏感者甚至外用酒精都可能诱发双硫仑反应。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